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攝影師不斷打拼追求藝術之夢

攝影師不斷打拼追求藝術之夢

攝影這個圈子裡各種各樣的人都有,愛好者有律師、模特等。可以說是攝影豐富了我的生活。很多攝影師能拍出好照片,就是在感受一瞬間的東西。生活在攝師師眼裡是一個個慢鏡頭。
我拍照片很痴迷,拿起相機就停不下來。不吃飯不睡覺可以,一張照片有瑕疵就不行。
我開個人攝影工作室主要是愛好,已經做了4年。做這行並不是很來錢。影樓的攝影師收入跟白領差不多,普通的一個月也就3000多元,好一點的大幾千。我給自己開工資,不過,後期的技術製作、沖洗都要花錢請人,賺的也不比影樓攝影師多。
跟武漢很多開個人攝影工作室同行一樣,我把它們當一種藝術追求。主要是衝比賽去的。
工作太忙 技術難長
開工作室有個好處:坐在家裡就可給很多人拍照,不用拎著單反滿大街找“模特”。壞處就是什麼人來了,都得接單。工作量一大,反倒不像以前容易拍出好照片。
在給客戶拍照的時候,人像攝影師最重要的就是交流。每個人面對陌生人都會有緊張感。攝影師沒交流好,對方沒放開,拍出的照片就很醜。
但這裡面有個矛盾,工作室名氣不大,單子少養不活昂貴器材和後期製作費。名聲打出去了,商業攝影單子一接多,跟客戶聊天的時間就少。現在,人們生活質量高了,很多影樓、個人工作室拍寫真、婚紗照生意很火。顧客多了只好流水線操作,攝影師顧不上交流拿起照機就“咔咔咔”的拍。照片上那表情呆若木雞。
來拍照的人有胖有瘦。有的人可能只適合一個角度,有的人氣質很好可以拍很多的角度。但攝影師來不及多想,這個照完,後面還有一批預約的顧客等著在。最後片子一出來難看了,就靠後期技術處理、修圖。攝影師自己不滿意,顧客更不滿意。
有苦有甜 難言放棄
開了4年攝影工作室,這個行業讓我同時收穫感動和痛苦。
它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享受了很多普通人的真摯感情:比如給夫妻拍婚紗照,給久別重逢的一家人拍全家福。現在有很多空巢老人,有的是兒女從國外回來,幾年沒見面。我去給他們拍照時,那些眼神很讓人感動。我從鏡頭後去捕捉,別人在笑時我在笑,別人哭時我也在哭。
平時也會遇到很多情侶,因為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當你去拍的時候,你也是在感受別人。每一張好照片背後都有它的故事。
叫我痛苦的則是在武漢做商業攝影,哪怕再用心也得不到顧客的尊重。這個問題不僅困擾我,也困擾著很多同行。別人就覺得你就是個拿相機的。在一般人看來,我給錢你拍照,覺得我們賺錢很輕鬆。
但當攝影師其實很辛苦,夏天很熱,冬天下雪,我們還得拍。客戶不能理解,當我們舉起相機拍照的時候,我們對你就是一種感同身受的代入攝影師的價值就是他在給你拍照,那是他的作品,也是他的勞動成果。
如果用心拍了一天,得不到顧客認可,他們不感受我的作品,那感覺就非常難受。
前不久已經出台規定,婚紗這一塊的所有照片原片都要給客戶。很多影樓、工作室都沒執行。主要還是跟利益有關。
拍攝之前沒跟顧客交流好,雖然是小問題但有時也很麻煩。交流不僅能把照片拍好,還能防止對方扯皮。有些顧客很“裹筋”。我遇到一個客戶:他要求按自己的想法來拍,我知道不適合。他非要拍。拍完後,又覺得確實不行就要求修圖,修完圖顧客又覺得跟自己真實模樣有所差距。他就會來“扯一扯”。最後,我只好讓他少給點錢,再給一些別的優惠。
這名顧客還算好的。還有些顧客在別的地方拍完後,不滿意罵攝影師、找影樓索賠的都有。被人說技術不好,這會讓很多攝影師下不了台。
其實,也不全是攝影師技術問題。做人像攝影的都知道,一天有兩個時段最適合拍攝,商業攝影早上6-8點和下午4-6點。這時間段,顧客多,就會稀里馬虎挨個拍,攝影師舉著相機最後頭都木了管你高矮胖瘦。拍完回來後,丟給後期製作。
很多的好作品都是先想好再拍的,每個照片都有一個主題。怎麼去拍,如何去拍,為什麼去拍?攝影師腦子裡有個想法,相片才能拍得好。
我有個同行說,每天都在不停地拍人,現在他看到人就想吐。
不過,我的苦惱比他多,他煩拍攝,我更煩我沒有更多時間拍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生意好了,活倒難做精細。但想在這行做出名,不在於你拍了多少,而在於你拍出了什麼!
絕大多數顧客看了我拍的照片後,會說好好好。我真心地想讓他們指出哪裡有缺點,很少有人提。技術長進不快。把愛好變成工作,人倒“困”住了。
現在稀奇古怪的事情比較多,什麼樣的人都有:有些顧客平時在工作中遇到個麼事,心情不好了,就來拍照當做旅遊。等你到了目的地,三角架支好了、靈感也來了,他突然說,今天不拍了。有時攝影師拍厭倦了,就會跟顧客吵起來。還有一些人,像是故意找茬,拍第一天他不滿意,拍第二天還是不滿意,第三天再拍時他說,你還是換第一天的場景、造型給我吧。
攝影師得不到尊重還體現在版權保護上。有時我們嘔心瀝血才拍的一些好照片被別人冒用,直接登到一些網站上去了。這完全是不尊重攝影師以及他背後的團隊。
在這行做久了,人就很難受。遇到的一些事情,對攝影師心理會造成很多影響。
搞藝術的人,多少都有點心高氣傲。在這4年中,我身邊有很多朋友進到攝影行業,又轉行走掉。有些人寧願轉行去賣婚紗或攝影器材也不做攝影。很多新手剛來幾個月就不干了。
唯一支持我在這個行業做下去的,還是我對攝影藝術的熱愛。經歷過更多人生後,視眼更開闊、看東西的想法確實比以前更成熟。而且,沒準哪天大獎能砸我頭上。
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對攝影師們更多一點尊重和理解。畢竟你照片上的甜美微笑,背後離不開他們付出的辛苦勞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