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耳朵聽不見夢想卻揚名港台



在無聲的世界裡,他獨立創作出一部勵志動畫短片台北網頁設計,並憑借該短片獲得兩岸原創微電影大賽的認可。昨日香港傳來喜訊,聽障人士邱浩海的作品《夢想》入圍第三屆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參選影片。就在上個月,《夢想》還入圍了“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之全球華人非常短片創意大賽微動漫類獎的百強。

  作品入圍不忘先感謝妻子

  截至昨日,在優酷視頻網上,《夢想》的點擊率已突破16910次。該短片引起了網友對於“夢想”的探討。《夢想》講述了男主角小虎網路行銷在 創作動漫的路上經歷的挫折,但卻沒有放棄創作的熱情,故事以夢境結束,以此鼓勵有夢想的人堅持不懈。“構思靈感來源於經歷以及我自身的故事,”邱浩海在郵 件中描述了自己創作該動畫的歷程。4歲時,他因為發燒打鏈霉素過敏失去聽力,“所幸,美術這個愛好讓我找到了精神支柱。”

邱浩海畢業於長春大學美術專業,做過平面設計,網頁設計等,“做CG動畫是我的夢想。”國際上習慣將利用計算機技術進行視覺設計和生產的領域通稱為CG。工作中,邱浩海只能用紙和筆與同事溝通,很多問題都需要自己摸索。

  妻子黃少東是他的動畫樣片的第一位觀眾,她雖然不懂動畫設計,但總會提一些意見。為了支持丈夫創作,生活中黃少東包攬了所有的家務活,對此,邱浩海很感激,“我入圍了首先要感謝老婆。”

  創作半年憑觸覺“聽”音樂

  一名業內人士評價道,一部兩小時的3D動畫電影,通常需要數百人的口碑行銷團隊用幾年時間來完成。邱浩海制作的短片雖然只有7分多鐘,但也任務艱巨。

  創作過程中,音樂和配音是聽障人士心頭的痛。動畫不能沒有聲音,邱浩海用文字描寫勵志的背景音樂,請音樂制作人做聲音,融入動畫的制作。“其實聽障人士也能聽音樂,靠觸覺感受,重要是感覺。”邱浩海戴上耳機,觸摸著小音箱,從頭一遍遍看動網頁設計台北畫,感受音樂節奏的震動。

  前後花費了半年,《夢想》終於制作完成,能入圍台北短片電影節,邱浩海覺得最大的意義,是得到認可和尊重。

去年12月底,邱浩海應邀前往台灣參加大賽頒獎首映會。面對來自影視、傳媒、網絡的各類嘉賓,他卻沒機會作自我介紹,“我後悔沒有請專業的手語翻譯者一起去台北,錯過了這個大好機會。”看著網路行銷台中其他人互相遞名片作自我介紹,邱浩海只能網路開店拿出紙筆,與別人費力地交流。大賽組委會執行長曹先安聽聞邱浩海的身份,向他豎起了大拇指:“你是唯一成功入圍的聽障人士,不容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