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高雄骨灰罐-誰的葬禮


我們一大家人要去鄉下參加一個老鄉高雄葬儀的葬禮。

三輩人一個不落地去參加一個老鄉的葬禮,在我們家還是第一次。臨行前,母親說,不管是有什麽事情,任何人不得請假。父親和母親的農村親戚越來越少了,他們也極少去鄉下走親戚,這個老人是母親的什麽親戚?在母親的心目中這麽重要?

在車上,母親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四十多年前的一個冬天,一對男女青年被幾十個村民圍在曬壩中間,人群裏有人喊:“傷風敗俗的,把他們的衣服剝了。”接著,一群人圍上來,很快男青年只剩下褲頭,在凜冽的山風裏瑟瑟發抖。女青年死死地捂住衣服,跪在地上:“求求你們,我還是個黃花閨女……”

人群裏有人喊:“在草垛裏都那樣了,你騙誰呢?你們敗壞了我們這個地方的風俗,就要按我們這裏的規矩,脫光後走人。”那幾個人又圍上來准備動手。”

女青年嘴凍烏了,哭喊的力氣也沒有了,快堅持不住了。突然,有人輕聲說:“大隊長來了。”喧鬧的曬壩一下安靜下來。大隊長板著臉走進來,怒吼道:“你們這些畜生,人家是知青,有知識有文化,不過就是在草垛裏談個戀愛,貓兒狗兒還在草垛裏呆過呢,它們沒有衣服,你們去把它們的皮剮了嘛?放手,給我滾!”抓扯著她的幾個人悻悻地走了。

“那對男女就是我和你們的媽媽。”父親看著我們幾兄妹說。

母親說:“我從來沒有遭遇過這樣的奇恥大辱,我跪下的時候就下了決心,如果他們讓我光著身子離開,我就投河自盡,曬壩百米外就是一條大河。”

“我的衣服被人藏起來,找不到了。”父親說,“大隊長知道是草垛主人藏的,草垛主人說他家沾了晦氣就是要出口惡氣。一頓臭罵後,大隊長拿出他家的衣服給我穿上,給了我們一袋熱乎的煮紅苕,給我們開了一張‘在農村鍛煉表現很好’的證明,送我們上船,叫我們回城一定要好好生活。”

我們在大隊長的葬禮上見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他們之所以能夠這麽及時地趕來,高雄骨灰罐是因爲他們都在一個叫知青聯誼會的群裏,母親是群主,四十年來他們多次相約下鄉看望大隊長。有人說大隊長送他去修鐵路後來當了鐵路局長,有人說當年他偷吃了一只雞是大隊長提自家的雞還給人家的,有的說他回城前是大隊長給他洗的那堆髒衣服……

我們一大家人跪在大隊長墳頭,上香,鞠躬。父親和母親淚流滿面:“老哥走好!”我們幾兄妹說:“伯伯走好!”我們的孩子說:“爺爺走好!”

回城後,母親從箱底拿出幾件舊衣服,撫摸良久,不語。那幾件衣服上有很多補丁,很多地方補丁上縫補丁。母親把它們裝進一個剛剛買回來的塑料袋後,當著我們說:“這是當年我們的救生衣,我們家的傳家寶,今後要傳給你們的,你們要記住,做人要學大隊長,一定要厚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