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誰來跟我學做陶瓷?



年近古稀的陳有範老人是個地道的農民,家住義亭陶瓷鎮缸窯村。老人這石英輩子最拿手的是做陶瓷,最鐘情的是書法,一個是父輩祖傳手藝,一個是從小未曾間斷的愛好,兩者在他心裡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去年11月,老人先後收到兩份榮譽,一是義烏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評定其為“義烏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陶瓷制作’代表性傳承人”的證書,不久,又收到獲得書畫大賽金獎的證書。不過,兩本證書在手的陳有範卻一臉擔憂石英管:“書畫人才一直層出不窮,可惜的是父親傳給我的手藝卻後繼無人。”

因為是“讀書人”身子弱,陳有範大多被安排做一些細致精巧的活,“做一些壇子和花瓶什麼的,我最拿手的是做造型精美的東西。”陳有範試著在水缸上畫老虎和花鳥,結果十分受歡迎,他還擅長做貼花工藝,即便是一只普通的陶瓷瓶子,在他手裡也能變成精美的擺設。“根據圖案不同,我還設計出了動物系列和花卉系列的各種產品。”

最讓老人驕傲的是,他設計的香爐銷量驚人。根據老人的描述,有一天他閑來無聊,想起給家裡燒一個香爐,便把香爐原本的鏤空部分設計成“忠”字等字樣。誰知親戚朋友都稱贊這東西精巧,香爐制成成品後在市面上也十分暢銷。隨後,手巧的陳有範還照著毛主席的照片捏出了陶瓷半身像和全身石英舟像,很受歡迎。

“做陶瓷沒那麼多講究,想捏什麼就捏什麼,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在老人眼裡趣味橫生的手藝,卻並不受年輕人待見。“現在缸窯村的陶土沒了,這門手藝也沒人惦記了。三個徒弟跟了我好些年,說改行就改行了,兒子也不願意學這個手藝。”老人的眼裡盡是無奈。

“冬天要給做好的泥坯蓋上東西保暖,夏天怕太陽把它們曬裂,要經常給它們翻個面,轉動一下。”雖然老人仍舊嫌棄模子裡壓出來的水缸,說它們又厚又重,浪費材料,造型古板,一點兒也不好看,可是老人的生活卻再也不能因為做陶瓷而充實和忙碌。

老人說,他的願望是辦一個陶藝班,好讓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