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溪頭住宿游玩在溪頭村

溪頭住宿游玩在溪頭村
也是戶外運動人士和外地客人遊覽溪頭村的專用通道。 6月5日下午,我成為裡面的一個“村民”,此行,主題是賞李、徒步。初次到來,我對溪頭村的一切充滿了疑問,...
溪頭 村與下溪村隔著一座山,四面皆被大山環抱,除山野小路外,只有一條鄉村公路魚貫而入。在下溪村的後山,有曲幽小徑通往溪頭村,除供村民使用外,也是戶外運動人士和外地客人遊覽溪頭村的專用通道。 6月5日下午,我成為裡面的一個“村民”,此行,主題是賞李、徒步。
初次到來,我對溪頭村的一切充滿了疑問,溪頭村只不過是廣東百千個普通農村里頭的一個,何以吸引千百萬廣州人到來呢?
原來,是這裡的生態保護工作做得非常好。數万畝的李果園,綠浪滔天,使溪頭住宿村人生活在李園裡,走在李園上,生意做在李園上,成了李果的主要集散地,到處可見收購李果的商人,溪頭人詮釋了什麼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原來,綠色成就了溪頭人,人類對綠色的嚮往與日俱增、與時俱進。漫山遍野的竹海樹林,與李果園相映成襯,構成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著一對對戀人、一戶戶家庭、一個個旅遊團。
走進山間小路,迎面是連綿的李果林和豐腴的竹林。綠葉低垂的李果樹,鮮紅的李果掛滿枝頭,我們手邊、頭頂都是李果。在這裡,“世界觸手可及”變成了“李果觸手可及”。在這裡,可以讓你放心做一回現實的偷果賊。不過,我對著李果園,賊沒做,倒我想起了女詞人李清照的詞: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春遲,為誰憔悴損芳姿。夜來清夢好,應是發南枝。玉瘦檀輕無限恨,南樓羌管休吹。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
走過小溪,就是溪頭村最大的水庫。在水庫的旁邊,你能發現當地一株高大的迎客松,彷彿是在演繹人與自然和諧統一、主人與客人和諧相處。而又遠又近的竹海,能讓你想起竹子的品質是高潔和有節,如果能熟知鄭板橋的詩,必讓你詩興大發:一片綠陰如洗,護竹何勞荊杞?仍將竹作芭籬,求人不如求已。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可是,同行教語文的祝老師、家有詩人的大黑豆,都沒有帶領我們朗讀有關竹子的詩句,讓大家在竹林裡豪氣乾雲一回。
走進溪頭村,平常農村少見的標語非常耀眼:全村人人齊動手,共創省級衛生村;全體村民行動起來,堅持整治'臟、亂、差'確保村容整潔;勿將垃圾亂拋棄,根除陋習樹新風。溪頭村文化室和農家書屋,讓我大為驚訝,這里處處在體現著黨的先進性,不知我家鄉的人看見了會有何想法呢?
走在巷子裡,你身邊的溪頭村生意興隆,各類農產品成交活躍,每年都能為村民帶來可觀的收入,飯館客似雲來,年年為店主的銀行存摺餘額後面添加一個零。豆腐花是村里的一大飲食特色。街上貼著招工啟事,成功獲聘者可參與村里的分紅,對山外來客頗有吸引力。
坐在亭子裡,回頭一看,大黑豆溪頭旅遊人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就地取材,以石壘牆,用石鋪路,把石圍園,村容整齊,街道整潔,一切都那麼自然、協調。李樹包圍的溪頭村,原來還是省級衛生村呢。除舊居外,村民的住房十之有五為二層的別墅,比下溪村繁華熱鬧,經濟上自然也是強多了。大山上一片片的綠,果園裡一叢叢的綠,小溪邊一抹抹的綠,是不是溪頭民宿村最大特色呢?看我的眼神不能肯定,大黑豆說水也是溪頭的靈魂。其實,我們辦“綠卡”何須到美國呢,只要走進溪頭村就擁有綠卡了。何況,溪頭村的李果也便宜,每斤才1.7元。
除了李果之外,溪頭村還有什麼特產呢?村民從山上采回的靈芝是其一;馬牯踏果(學名天竺粒)是其二,我曾在清遠石坎、高田、筆架等地的大山大嶺偶爾發現過,非常罕見。
回家的路上,大黑豆告訴我,溪頭村是廣州人最喜愛的十大鄉村之一,節假日不妨組織單位的同事到此活動,悠然欣賞大自然的美,這不是一件非常愜意的好事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