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樂團裡的音樂家沒有好好對待



港版這本書的新書發布會當時特意選擇在現在的國交排練廳舉婚禮樂團行,看到這麼多婚禮樂團老樂手重聚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欣慰?

周 光蓁:那天是2009年12月,氣溫只有兩度,50多位老人竟然都來了,白發蒼蒼,其中還有幾位90多歲的老人。讓我意外的是周巍峙老人也來了。我那趟 行程到了北京第一個去他家,他跟我說他90多歲又感冒了來不了,我覺得很遺憾,把書送給他就離開了。第二天他居然來了,他的小阿姨說,周老頭一晚看我的書 看到凌晨3點,然後他說明天一定要去活動現場。

周老不僅來了,還做了即興講話,他一開始說,這本書還沒看完,這是樂團史,也可以說是中 國交響樂史的初稿。他在講話最後一段說,書裡提到關於反右的部分, 他當時出來表態說反右是需要的。他說自己看了這一段,想向大家道歉,他說:“我這個人做了很多好事,也犯了很多錯誤,我對音樂界可能做了點事,但是好多事 注意不夠,我代表犯過錯誤的人接受批評,請大家批評和原諒。”90多歲的老人專門過來,是為了道歉的,我聽了就流淚了,周老太不簡單了。

周光蓁:他們是先驅,1956年樂團成婚禮音樂立, 後來又成立 了獨唱小組,把樂團劃成小隊到地方上演出,把演出的信息帶到各個地方,也等於把音樂種子傳播到全國各地。到了80年代,第一代樂師年紀漸長,他們成立了樂 隊學校,許多優秀的音樂家在學校裡被培養。後來包括譚盾、郭文景等作曲家的畢業演出也都是通過中央樂團完成的,很多人出去比賽前也是通過樂團來練習。同時 樂團參與許多國際間的交流演出。

1987年美國巡演,9婚禮音樂0 年代台灣巡演都產生了 很大震撼,第一次把《黃河協奏曲》帶到台灣,1985年合唱團在香港演出千人《黃河大合唱》。在“文革”時很多演出隊都改了名字,但樂團卻保住了自己的名 字,直到1996年的改革。我覺得樂團40年經歷那麼多人和事,幾代人很辛苦地在完成自己的使命,但是國家沒有好好回報他們,1996年的時候還讓他們退 休,名字改了,合唱團也不要了,這不是對待付出那麼多的音樂家很好的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